•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长辈版|
  • 无障碍浏览|
网站首页 > 教育资讯 > 工作动态

我市“三个着力”推进教育助学脱贫工作精准实施

作者: 发布时间:2019-03-01 16:56 信息来源:计财科 访问次数: 字体大小:

   2018年,我市着力精准识别、精准资助,确保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学生资助无遗漏;着力推进“全面改薄”项目建设、大力改善贫困村学校办学条件;着力保障建档立卡贫困家庭义务教育阶段少年儿童就学,推进全市教育助学脱贫工作精准实施,全面完成了年度目标任务。

    一是着力精准识别、精准资助,确保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学生(幼儿)资助无遗漏。年初,市教体局制定印发了全市教育助学脱贫工作年度计划和各学段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年度实施办法,按月排出了行事历,进一步完善了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学生(幼儿)资助政策。春秋两个学期开学初,各级各类学校和幼儿园全面摸底统计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学生(幼儿)情况,及时确定资助名单,按时发放资助资金;每学期开展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学生(幼儿)资助工作大排查,随时查遗补漏,对复学、转学和因建档立卡户动态调整而新增的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学生(幼儿)及时予以资助,确保无遗漏。市教体局组织全市教育系统开展了教育助学脱贫工作“春季攻势”、“夏季攻势”、“秋季攻势”和“冬季攻势”和“重精准、补短板、促攻坚”专项行动、教育扶贫领域作风问题专项治理及“立行立改”行动;组织全市教育系统干部教师开展暑期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大走访活动,共有4788名干部教师深入5882户建档立卡贫困家庭走访,发现的问题均及时整改落实解决到位。市教体局组织开展了全市教育助学脱贫工作春季督查和秋季督查,认真落实全市教育助学脱贫工作“月点评、季通报”工作制度,完善了教育助学脱贫工作推进机制。全市各级各类学校通过入户走访、电话访谈、微信、告知单、一封信、家长会等有效形式向学生(幼儿)家长宣传教育助学脱贫政策和孩子在校(园)享受的资助情况,确保家长对教育助学脱贫工作的知晓度与满意率。2018年,全市累计向6622名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学生(幼儿)发放资助资金1208.86万元,实现了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学生资助学段全覆盖、对象无遗漏、标准最高档、项目可叠加、结果全告知、过程有记录。

    二是着力推进“全面改薄”项目建设,大力改善贫困村学校办学条件。年初,市教体局提早编制全市“全面改薄”年度计划,加强督查调度,对落后工程倒排工期、安排专人驻点跟进;开展“20条底线”专项督导检查和全面改薄满意度网上测评工作,全力推进“全面改薄”项目建设进度,确保工程进度、质量与安全。2018年,全市按时完成“全面改薄”项目完成年度计划,土建类项目116个,建设面积232053平方米,建设资金16628万元;设备购置类项目31767台件套、图书22150册,采购资金2095.1万元。

    与此同时,大力加强贫困村学校教育信息化建设。全市贫困村学校的班级均配置了“班班通”多媒体教学设备,宽带接入带宽中心校均达50M,村小和教学点达20M,实现了校园网无线覆盖,教师办公电脑、学生用电脑配备和实验仪器、图书和体育器材等教育装备均达标;组织贫困村学校教师参加各类多媒体设备使用和数字资源应用培训,教师都能熟练使用多媒体进行常态化教学;通过应用“国家教学点数字资源全覆盖资源”、“安徽省基础教育资源平台”专递课堂资源等各类资源进行教学,开齐了国家规定的音乐、美术、信息技术等课程,提高了教育教学质量。

    三是着力保障建档立卡贫困家庭义务教育阶段少年儿童就学。制定印发了《宣城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进一步加强控辍保学提高义务教育巩固水平的通知》,成立以市长为组长的义务教育控辍保学工作领导小组;完善学籍管理,加强动态监测,构建起教育部门、残联及乡镇政府合力控辍保学的联防联控机制,组织春季、秋季控辍保学督导检查和义务教育阶段学生控辍保学相关信息数据核查工作。经与省下发的义务教育阶段建档立卡贫困教育人口数据库比对,2018年,全市义务教育阶段建档立卡适龄贫困教育人口均在学,无一例非在学现象,确保了适龄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学生和残疾儿童少年无辍学失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