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长辈版|
  • 无障碍浏览|
网站首页 > 教育资讯 > 工作动态

扶贫先扶智 脱贫攻坚从教育抓起

——市政府督学贾晖赴广德、郎溪开展基础教育重点工作调研

作者: 发布时间:2019-03-15 17:28 信息来源:基教科 访问次数: 字体大小:

   

    为提高革命老区教育发展水平,3月13日至14日,宣城市政府督学贾晖带领市教体局基础教育科工作人员赴广德县和郎溪县开展基础教育重点工作调研。

    调研组一行在广德、郎溪两县分别召开了部分校长(园长)座谈会,听取了教体局的工作汇报和一线校长的意见建议,就中小学德育、全面启动课后服务、加强特殊群体学生教育、控辍保学、规范办学行为、落实办学自主权以及推进中小学研学旅行等工作进行了深入交流。

 

    贾晖对广德、郎溪两县在基础教育改革与发展所取得的成绩,尤其是没有让一个孩子因贫失学、推进课后服务和研学旅行等脱贫攻坚措施予以充分肯定。他强调,扶贫先扶智、扶志,教育部门在推进革命老区脱贫攻坚工作中责任重大、使命光荣。他要求各地教育行政部门、各中小学要进一步增强责任感,继续改善城乡学校办学条件,深化教育体制机制改革,坚持幼儿园的公益普惠,深入推进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改革发展,发展更加公平更有质量的教育,让教育公平的阳光普照到城乡每一个角落,让每一位孩子都能沐浴党的阳光,幸福健康成长。

    广德县确定7所学校开展课后服务试点,接受课后服务的学生达5517人,学生参与比例达43.17%,424位教师投身课后服务,将建档立卡家庭困难学生、留守儿童、残疾学生、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作为课后服务的重点对象,组织他们参加学生社团活动,指导其阅读和作业。全县32所学校建立校内活动实践基地,坚持开展校内劳动,积极组织校外劳动,鼓励家务劳动,将劳动情况纳入综合素质评价;郎溪县全县中小学生广泛开展“大阅读”活动,37所学校开设综合实践活动课程,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出台政策保障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在城区就近免试入学,取消定点学校。3247名留守儿童得到帮扶关爱。两所小学开展课后服务试点,家长普遍反映良好。控辍保学措施有力,巩固在校生,稳定动摇生,召回辍学生。县科学保教专家委员会对农村幼儿园实行送教下乡、教学视导、一对一帮扶、跟岗实习机制,着力提高农村乡镇中心幼儿园的办园水平。组织10所学校与江苏省溧阳市10所学校结为友好学校,学习借鉴江苏教育经验,提升办学水平。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