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长辈版|
  • 无障碍浏览|
网站首页 > 教体服务 > 基础教育

关于开展2019年“我们的节日”系列主题活动的通知(教基〔2019〕10号)

作者: 发布时间:2019-03-27 17:01 信息来源:基教科 访问次数: 字体大小:

各县市区教体局、市直学校:
    传统节日是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载体,是增强文化自觉、塑造文化自信的重要节点。为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深入挖掘传统节日蕴含的思想观念、人文精神、道德规范,发挥优秀传统文化凝聚中华民族精神命脉、涵养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彰显文化自信的深远力量,现将2019年 “我们的节日”活动通知如下: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根本,以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为主线,以中华民族传统节日为载体,开展主题鲜明、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群众性节日文化活动,倡导文明、健康、和谐、节俭、绿色的节日理念,培育特色鲜明、气氛浓郁的节日文化,引导广大中小学生认知、尊重、弘扬和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和传统美德,着力营造文明、和谐、团结、幸福的节日氛围。
    二、具体内容
    “我们的节日”主题活动,重点在清明节、端午节、中秋节、重阳节等中华民族传统节日期间,开展节日民俗、经典诵读、文化娱乐和体育健身等活动。
    (一)清明节。以追忆为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建设、改革事业抛头颅、洒热血的英雄人物为主题。一是开展“祭奠革命先烈”活动。充分发挥烈士陵园、纪念馆等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的重要作用,组织广大中小学生为革命先烈扫墓。通过召开主题班会、征文、讲故事和演讲比赛等形式,引导学生追忆革命先烈的丰功伟绩,继承先烈遗志,珍惜幸福生活,立志报效祖国。二是开展“网上祭英烈”活动。组织学生在网上向先贤先烈鞠躬献花、抒写感言寄语(参与方式:登录“传承•2019清明祭英烈”网上平台http://2019qm.mva.gov.cn/参与网上祭英烈。活动开设网上祭扫平台,可网上祭扫,也可留言寄语。还可以通过关注“文明宣城”微信公众号点击底部自定义菜单“祭英烈”直接参与,以向革命英烈表达崇敬之心、感念之心、传承之心)。三是开展中华经典诵读活动。组织广大中小学生开展多种形式的诵读历代爱国主义名篇佳作活动。围绕传承好家风好家训,弘扬传统家庭美德,组织开展“忆先贤•传家风”主题活动。
    (二)端午节。以彰显国家意识、民族精神为主题。一是开展爱国主义教育经典诵读活动。大力学习传承屈原强烈的爱国主义情怀。二是开展“送温暖、献爱 心”志愿活动。积极组织师生志愿者深入社区、乡村,赴敬老院、儿童福利院,为孤残儿童、留守儿童、孤寡老人、贫困户、残疾人士等开展节日慰活动,与他们共度端午佳节。三是开展爱国卫生义务劳动。发动广大师生、志愿者等,对公共环境进行清理,清除卫生死角,营造整洁、优美、文明的生活环境。
    (三)中秋节。以阖家团圆、喜庆丰收为主题。一是在全市学校开展同升国旗、同唱国歌活动。举行爱国主义歌曲歌咏比赛,让中小学生接受生动的爱国主义教育。二是开展“我与共和国共奋进”主题作品成果展示活动。组织形式多样的中秋民俗文化表演、中秋民俗故事会和书法、绘画、摄影、诗词创作等文化活动。三是开展“我们的节日”网上寄语、推介传统节日经典诗文等系列活动,营造欢乐喜庆、文明和谐的网络节日氛围。
    (四)重阳节。以“敬老睦邻”为主题。一是开展学习宣传关爱孝老爱亲道德模范与身边好人活动。大力宣传老党员、老干部、老专家、老战士、老模范的光荣事迹和奉献精神。二是开展节日慰问活动。组织团员青年、少先队员到敬老院,为老人送去节日的祝福。组织有艺术特长的学生到敬老院开展形式多样的文化娱乐活动,丰富老年人的节日生活。三是广泛开展中华经典诵读活动。培养中小学生尊敬老人、关心老人的良好品质,弘扬中华民族尊老爱幼的优良传统。
    三、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各地各中小学要将组织开展“我们的节日”主题活动列入精神文明建设重要议事日程,与创建文明校园紧密结合,与学习宣传道德模范、身边好人和最美人物紧密结合,与推进学雷锋志愿服务制度化相结合,立足广大学生乐于参与和便于参与,不断创新节庆活动的形式和载体,制定具体活动方案,科学策划每一个节日主题内涵,加强组织协调,确保活动取得成效。
    (二)营造舆论氛围。各地、各中小学要充分利用报纸、电视、网站、微信、校园广播、宣传栏、黑板报等媒体,多角度地宣传介绍传统节日相关知识,及时报道 “我们的节日”主题活动开展情况。
    (三)提升活动水平。要坚持从实际出发,突出活动主题,有针对性地设计项目、开展活动,创作一些易于传诵、真挚感人的节庆用语、节日祝福,开展节日文明短信传播活动,体现人文关怀、增进感情友谊。进一步研究、挖掘“我们的节日”活动内涵,加强对节日文化内涵、精神实质、历史演变、礼仪习俗以及当代价值、现实意义的研究,普及节日知识,增强“我们的节日”主题活动的吸引力和感染力。
    (四)做好总结工作。各地、各中小学要注重活动进程资料收集和新闻宣传报道,在节日活动结束后,将信息报道、实景图片、成效反馈及总结材料及时报送市教体局基教科。
    联 系 人:陈红平
    联系电话:3033016
    邮 箱:chp2016515@163.com

2019年3月26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