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长辈版|
  • 无障碍浏览|
网站首页 > 教体服务 > 基础教育

关于在全市城区小学推广应用“宣城市未成年人美德在线”的通知(教基〔2019〕13号)

作者: 发布时间:2019-04-11 16:57 信息来源:基教科 访问次数: 字体大小:

各县市区教体局:
    2016年11月,宣城市区18所小学开始应用市教体局开发的“宣城市未成年人美德在线”APP(以下简称美德在线),搭建小学生德育评价平台,被省委宣传部评为“2016年度安徽省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创新范例”,并推荐到中宣部。两年多来系统运行及社会反响均良好,2017年《中国教育报》、《安徽青年报》和安徽省电视台报道,2018年《中国教育报》以《在数据里寻找德育的机会——安徽省宣城市创新开发“美德在线”,构建“互联网+德育”新模式》为题再次专题报道,人民网等媒体转载。
    “实施美德在线平台扩面工程”被市文明委列为全市2019年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十大工程之一,列入市教体局2019年工作要点。根据《关于做好2019年度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的通知》(宣文明〔2019〕10号)文件精神,现就做好全市城区小学推广应用“美德在线”工作通知如下: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落实教育部《中小学德育工作指南》,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积极探索德育评价体系建设,扩大未成年人美德在线应用覆盖面,增强中小学德育工作的时代性、科学性和实效性。
    二、工作目标
    按照“市级开发维护、县级部署运行”的总体原则,2019年9月前完成美德在线在全市城区小学的部署、数据对接、正式运行。
    三、职责分工
    1、市教体局负责美德在线系统维护更新及各县市区县级管理员、校级管理员培训。
    2、宣州区教体局负责介绍美德在线应用经验、接受现场考察学习,推进“美德在线进社区”工程,进一步健全完善学校、家庭、社会“三结合”教育网络。
    3、郎溪县、宁国市、广德县、泾县、绩溪县、旌德县教体局负责明确美德在线项目推广应用的分管领导、责任科室、管理员和相关学校管理员;组织班主任和任课教师的应用业务培训;完成本地城区所有小学的查询机等配套专项设备的采购安装、学生美德卡的制作;建立学校和班主任激励机制,充分调动积极性等。
    4、各县市区推广应用、配套设备采购安装、学生美德卡制作等费用均向同级财政申请解决。
    四、实施步骤
    1、2019年4月,各县市教体局成立美德在线推广应用工作领导组和采购小组、专家小组,制定推广应用方案,启动配套专项设备采购及培训工作。
    2、2019年6月,各县市教体局及城区小学安排计算机操作熟练、责任心强的同志担任县级、校级管理员。市教体局组织开展应用业务培训。各县市的城区小学管理员需提前收集好全校师生信息(见附件1、2)。
    3、2019年8月,各县市教体局完成查询机等配套设备的采购安装,学生美德卡制作,完成对班主任和任课教师的应用培训,召开动员部署会议,发放致家长一封信(见附件3)。
    4、2019年9月,全市城区小学美德在线全部上线。
    五、相关设备技术参数配置建议
    应用美德在线的学校需配置:供学生查询个人美德信息的查询机2-3台(运行安卓系系统,可以安装APP);彩色激光打印机一台(用于打印学生美德卡);学生美德卡卡套(一人一套,悬挂胸前)。
    其中美德在线查询机参数建议如下(提示:该设备可同时作为智慧校园的电子班牌硬件):
设备名称 参数
安卓查询机一体机(挂壁式) 硬件参数
1. CPU型号:≥瑞芯微 RK3288 主频CPU2.2GHz芯片;
2. CPU核心数:≥4核
3. 运行内存:≥2GB
4. 机身内存:≥16GB
5. 操作系统:≥安卓6.0;
6. 显示屏尺寸:21.5寸及以上;
7. 显示屏分辨率:1920*1080;
8. 电压直流输入:DC+12V;
9. 网络接口:具备RJ45+wifi模块,支持Wi-Fi 802.11b/g/n协议;
10. 其他接口:支持SD卡或TF卡,USB接口数≥2,支持USB键盘、鼠标;
11. 喇叭:内置音响;
12. 摄像头:具有内置前置摄像头,摄像头≥200万;
13. 读卡器:内置IC卡读卡器(安装在Android主板ttyS4串口上)
14. 触控屏幕:10点及以上触控电容触摸技术;不易受尖物刮伤及磨损,不受常见污染源的影响,响应时间小于3ms;精确度高;

设计要求
1. 安装方式:采用壁挂式、终端自带安装挂板,便于安装固定在墙上使用。
2. ★设计模式:横屏设计模式(查询APP是横屏的);
3. 整体设计:采用窄边框圆角设计,防止学生意外撞伤、设备整体厚度不超过4cm;
功能要求
为了设备在学校内可以正常使用及管理,设备要求满足以下要求:
★1、防止学生退出系统、返回桌面去打开其他APP;
★2、与宣城教体局美德在线系统对接,实现学生在线查询美德积分、美德在线新闻动态信息的显示,并接受系统的监测。
3、具有设备开关计划定制功能,能自定义设备开机,关机时间;
    六、有关要求
    1、美德在线推广应用涉及到的学校、社区及教师、学生、家长数量较大,各项相关准备工作较为复杂,请各地务必严格按照时间节点,倒排工作计划,确保任务按时完成。
    2、郎溪县、宁国市、广德县、泾县、绩溪县、旌德县教体局请于5月10日前,将本地应用推广方案电子版和加盖公章的PDF扫描件报送至市教体局基教科。
    联 系 人:陈红平
    联系电话:3033018
    电子邮箱:chp2016515@163.com

    附件:1、教师信息统计表
          2、学生信息统计表
          3、“美德在线”推广应用致家长的一封信

 

                                                                                                                 2019年4月11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