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长辈版|
  • 无障碍浏览|
网站首页 > 教体服务 > 计划财务与民生工程 > 教育民生工程

泾县完成2019年春季学期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学生资助工作

作者: 发布时间:2019-05-22 17:23 信息来源:泾县教体局 访问次数: 字体大小:

       截至目前,泾县已完成2019年春季学期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学生资助工作。全县共资助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学生及幼儿749人,发放资助资金99.835 万元。

       一是落实主体责任。近年来,泾县教体局党工委严格落实脱贫攻坚的主体责任,切实增强打赢脱贫攻坚的紧迫感和责任感,认真贯彻《安徽省教育厅 安徽省扶贫办关于做好2019年春季学期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学生资助工作的通知》、《安徽省教育厅关于完善教育扶贫有关政策和工作推进机制的通知》精神,精心谋划全县教育助学脱贫工作,完善工作机制推进,狠抓政策落实。

       二是加强沟通协调。县教育助学脱贫专项行动组适时召开工作调度会,加强教体局、扶贫局、民政局、人社、残联、各乡镇沟通协调,进行工作会商,及时交换共享信息,保证了教育助学工作的顺利实施。

       三是做到精准资助。为确保国家资助政策范围内所有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学生(幼儿)资助全覆盖,我县做到“三精准”:一是做到资助标准精准,确保所有建档立卡户学生享受最高资助标准;二是做到资助对象精准,严格按照现行国家政策规定落实到位;三是做到发放时间精准,按时序完成各项资助。

       四是用好两个系统。今年,我县不再要求学生申请和提供任何形式的证明材料,只要求用好、用足两个系统(建档立卡贫困户家庭学生资助管理系统、全国学生资助管理系统),充分发挥系统的排查、比对、查询功能,对两个系统中所有建档立卡学生,做好双排查:一是与全部在校学生逐一排查复核;二是与最新的国家扶贫数据库逐一排查复核,精准确定建档立卡学生。

       五是完善档案材料。县教体局已将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学生及幼儿资助信息所有材料整理归档,同时将资助信息数据库以正式文件报送县扶贫部门以及各乡镇,供帮扶人员记入《扶贫手册》。

       下一步,县教体局将安排各级各类学校各校认真维护好“建档立卡贫困户家庭学生资助管理系统”、“ 全国学生资助管理系统”信息,务必做到真实、准确、完整,务求做到实际发放与系统人数、项目、金额一致。同时采取家访、班会、宣传栏等有效方式告知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学生受助情况,宣传好党和国家的惠民政策。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