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长辈版|
  • 无障碍浏览|
网站首页 > 教体服务 > 计划财务与民生工程 > 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

泾县召开秋季学期教育扶贫暨学生资助工作推进会

作者: 发布时间:2019-09-05 10:35 信息来源:泾县教体局 访问次数: 字体大小:

  开学伊始,为做好2019年秋季教育扶贫及学生资助工作, 9月4日,泾县教体局召开2019年秋季教育扶贫暨学生资助工作推进会。全县各级各类学校校长、资助工作经办人参加会议。
  会议传达了省教育厅新学年学生资助工作暨建档立卡家庭学生资助工作推进视频会精神,学习了《安徽省教育厅 安徽省扶贫办关于做好2019年秋季学期建档立卡贫困户家庭学生资助工作的通知》、省教育厅等六部门印发的《安徽省经济困难学生认定工作办法》、《关于解决义务教育有保障突出问题的实施方案的通知》,对新学年资助政策的调整进行了详细解读,具体布置了新学年学生资助及教育扶贫工作。
  县教体局副局长李海燕出席会议,并就做好2019年秋季教育助学脱贫和学生资助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提高政治站位。各级各类学校要进一步落实建档立卡贫困户家庭学生资助工作校长负责制,精心谋划,周密组织,全面落实主体责任。
  二是完善工作机制,确保新政策落实到位。聚焦目标任务,围绕资助工作“六规范”,制定切实可行的工作方案,采取切实有效的措施,在规定的时间节点内,确保工作落实。
  三是切实贯彻新认定办法,确保精准资助,做到“二个双”。一是做到“双保险”排查,充分发挥系统作用,建立贫困村学校和贫困生信息数据库台账,对教育助学脱贫对象实行动态管理,最大程度地发挥各类教育资源的作用,实行精准识别、精准帮扶,不让一个贫困学生因贫失学。二是做到“双及时”。资助资金及时足额发放,同时,发放建档立卡学生家庭告知单,明确告知家长发放时间、渠道、金额,宣传国家资助政策;及时维护建档立卡学生资助管理系统。
  四是强化资助育人、加强政策宣传。各学校要抓好励志教育、诚信教育、感恩教育和社会责任感教育,形成全员参与、部门配合、各个教育教学环节统筹协调的资助育人机制,让育人成为资助工作的必然延伸。同时,加大宣传力度,上好资助工作“两节课”,把宣传重点下移到年级、班级、农户,建档立卡贫困学生不漏一户,全面走访。在调查摸底、审核确认受益对象的同时,做到强化政策宣传,资助结果告知。要多形式、多渠道、全方位宣传建档立卡家庭学生资助政策举措和工作成效,营造浓厚的社会舆论氛围。着力提高人民群众知晓率和满意度。(泾县教体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