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长辈版|
  • 无障碍浏览|
网站首页 > 教体服务 > 计划财务与民生工程 > 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

我市多举措做好2019年秋季学期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工作

作者:计财科 发布时间:2019-09-05 11:23 信息来源:计财科 访问次数: 字体大小:

  为做好2019年秋季学期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工作,我市提前谋划,多措并举,确保各项资助政策落到实处。

  一是落实建档立卡家庭学生资助工作。将建档立卡家庭学生资助工作列为2019年秋季学期学生资助工作重点,全面落实《安徽省教育厅 安徽省扶贫办关于做好2019年秋季学期建档立卡贫困户家庭学生资助工作的通知》精神,提前谋划,仔细摸排统计,确保建档立卡家庭学生资助工作按照规定时间节点、任务要求完成任务,实现“学段全覆盖、标准最高档、对象无遗漏、项目可叠加、结果全告知”。

  二是简化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认定工作程序。全市严格按照今年7月出台的《安徽省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认定工作实施办法》关于学生申请资助时不需要家庭所在地乡镇或街道民政部门出具学生家庭经济情况证明、由学生本人或监护人书面承诺的规定,简化资助工作程序,进一步加强学生诚信教育和学校审核认定。

  三是谋划确保资助新政策落实到位。今年国家、省陆续出台了完善义务教育阶段四类家庭经济困难非寄宿生生活补助政策、建立中职国家奖学金制度等资助政策,全市各地各校主动掌握新政策的相关要求,积极谋划,及时跟进,加强摸底统计和资金安排,确保政策及时落地。

  四是抓好学生资助信息管理系统工作。要求各地、各校全面应用全国学生资助管理信息系统,认真落实教育部“三个必须”的要求,即:所有学校包括民办学校必须全面应用;所有受助学生数据必须及时准确上传;资助资金到位情况、助学金发放金额及进度必须及时填报。

  五是抓实资助工作宣传和资助育人工作。将学生资助宣传工作和资助育人工作列入年度学生资助工作要点,持续做好资助宣传工作,抓住重要节点,创新形式和载体,让宣传工作更接地气;持续抓好励志教育、诚信教育、感恩教育和社会责任感教育,形成全员参与、部门配合、各个教育教学环节统筹协调的资助育人机制,让育人成为资助工作的必然延伸。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