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长辈版|
  • 无障碍浏览|
网站首页 > 教体服务 > 基础教育

关于举办宣城市“新华杯”第十四届小学生 中华传统文化经典诵读比赛的通知(教基〔2019〕39号)

作者: 发布时间:2019-09-29 10:20 信息来源:基教科 访问次数: 字体大小:

各县市区教体局、文明办:

    为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实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程的意见》,积极倡导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传承和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增强民族自豪感和文化自信心,市教体局和市文明办决定联合举办宣城市“新华杯”第十四届小学生中华传统文化经典诵读比赛。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参赛对象

    全市公民办学校小学生。

    二、诵读内容

    以安徽省中小学教材审定委员会审查通过,省教育厅推荐使用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导读》(黄山书社出版,1-9册)内容为主。主要选择《弟子规》、《三字经》、《论语》、《老子》、《孟子》、《庄子》以及历代诗、词、文、赋等包含丰富的优秀传统文化的古代文学作品。

    三、比赛形式

    1、集体诵读。诵读人数以30人左右为宜,诵读时间6-8分钟。比赛重点突出诵读水平,不得使用道具,不得专门购置演出服装,提倡穿校服。

    2、分县开展。以县市区为单位组织比赛,重在普及,覆盖所有小学。每所乡镇中心小学和城区小学都必须组队参加县级比赛,市教体局和市文明办组织专家评委到县市区比赛现场进行市级评奖。

    四、比赛时间

    各县市区比赛时间为2019年10月下旬至11月初,具体时间由市组委会与各县市区商定。

    五、奖项设置

    市组委会将根据全市参赛学校数量,按比例设置市级一、二、三等奖。城区学校和乡镇学校分开设奖。同时,设优秀组织奖若干名,奖励组织工作扎实,活动成效显著的县市区。

    六、活动要求

    1、提高认识,加强领导。各县市区要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经典诵读活动作为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的一项重要载体,一次具体的德育实践活动,抓实抓好。要精心制定经典诵读实施方案,积极探索晨间诵读,开设诵读课,开展节日诵读,举办诵读比赛等多样化的活动形式,使广大中小学生切实受到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滋养和浸润。各地、各中小学要成立活动领导组,主要领导任组长,确定专人具体负责。

    2、层层开展,注重实效。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经典诵读活动要做到班班开展,人人参与,校校参赛,层层选拔,要将活动开展情况纳入到对学校目标管理考核和校长绩效考核内容。市组委会在活动期间进行督查,了解各地、各校活动开展情况,督查情况作为优秀组织奖评选的重要依据。

    3、加大宣传,营造氛围。各地要充分利用广播、电视、报纸、网络、宣传橱窗等阵地,广泛宣传经典诵读活动开展情况。要注意及时总结活动开展的典型经验,积极展示活动成果,扩大活动成效。

 

 

 

宣城市教育体育局                          宣城市文明办

                                              2019年9月23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