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长辈版|
  • 无障碍浏览|
网站首页 > 教育资讯 > 工作动态

真抓实干,以主题教育为契机 推动校企深度合作

作者: 发布时间:2019-10-18 16:47 信息来源:党办 访问次数: 字体大小:

      为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市教体局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教育体育,把群众观点和群众路线深深植根于思想中、具体落实到行动上,着力解决群众最关心最现实的教育体育问题,聚焦职业教育校企合作,以实际行动推进主题教育深入开展。

      一是深入学习国务院文件精神。深入学习《国务院关于加快发展现代职业教育的决定》和《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等文件精神,明确职业学校要加快推进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发挥职业教育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和促进就业的本质属性。二是结合实际出台配套文件。协助市政府出台了《宣城市人民政府关于深化产教融合的实施意见》,联合有关部门共同印发了《宣城市职业教育校企合作促进办法》。全市中职学校实施了一系列校企合作举措,取得了明显成效。三是深入基层开展调研。围绕推动全市职业教育校企深度融合,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市教体局分管领导采取“四不两直”方式深入中职学校和有关企业开展调研,真心实意听取意见建议,切实掌握第一手资料。四是梳理校企合作问题难点。全面梳理我市中职学校校企合作存在的学校与企业之间缺乏合适的交流平台;学校不了解企业的需求;专业设置方案、人才培养模式针对性不强;企业又缺乏有效的反馈途径,双方很难完全合拍等问题。五是积极开展对接活动。联合市“四送一服”办、市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举办校企合作对接活动,为学校和企业搭建沟通交流的平台。10月12日,组织了全市7个县市区教体局从事职业教育工作的分管领导和科室负责人,以及11所中职学校的校长,走进了宣城市经济技术开发区,与有关企业进行了对接。通过对接,学校进一步掌握了企业实际需求,企业也增强了合作的信心,相互间得到充分沟通,校企合作的积极性大大提高。六是建立定期沟通交流机制。联合市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建立双方定期沟通交流机制,管委会定期整理企业对于用工和人才的需求,按长期、短期和专业、数量等要求,及时反馈给教体局,市教体局指导各校的专业设置、人才培养,使之尽量符合企业的实际需求。同时尝试建立学校与企业间的直接交流渠道,让校企对接更加高效、便捷,实现校企深度合作,增强职业学校服务我市经济、社会发展和促进就业的能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